-酩酊一场起-

是因为有共情、是因为很怜悯

【周叶】荒度余生 3

周泽楷是在北国初雪的时候匆匆赶往G市的。

混沌的天幕坠落下余烬似的残雪,给大地裹上一层浑蒙的灰白色。柏油路上的雪经过踩踏后已经融化成了乌黑色的脏水,汇成一股股混浊的溪水流入下水道。

在这座C国最繁华的城市里,无数人神色匆匆、脚步不停,捂住大衣遮去满身的疲惫和不堪,在密不透风的高楼的压迫下,残喘着为生计而奔波。

周泽楷拎着硕大的行李箱,在和叶修挤地铁。

他们二人眼下都有些青黑,叶修还没怎么睡醒,整个人东倒西歪打不起精神,正随着车厢左右摇晃,靠着行李箱眯起眼打盹儿,周泽楷沉默的盯着地铁外快速闪过的广告牌也不知在想些什么,斑斓的色彩和黑暗交织敲打着他的角膜刺得人生疼。

其实没什么可想的,什么都是一团糟,往不可预料的方向发展。

——也不知是谁走漏了风声,在叶父叶母那里嚼起了舌根,两个人在一起的事被没有任何铺垫的揭开,成为家庭矛盾的另一条导火索。叶修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人带回家,最后意料之中的被狼狈赶出家门,冰天雪地里连件大衣都没能带出来。叶修的小腿刚被拐杖重重敲击过,此时还在隐隐作痛,走路姿势显得别扭怪异。两个人无言站在走廊里,被穿堂风冻了个激灵,叶修迟疑了片刻,再伸手轻轻敲了几声门,虽然隔着厚重的木板,但那句“滚”还是清晰的传入两个人的耳内。

叶修没再等了,他一拐一拐的走下楼,周泽楷伸出的手还在停留在原地,他沉默着伫立了一会才不远不近的跟上叶修,空寂的楼道里只有他们二人的脚步声回响,错落成一首无名的乐曲。

空气是空的,脚步声也是空的。

周泽楷心里说不出什么感受,各种各样复杂的情感交织成一团将他结结实实裹住,拽住他前行的脚跟,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该放手吗?

不。从来都不会。

叶修已经走出了楼道,他的足音已经消失了,只剩下雪地上一串串沉重又落寞的脚印。而周泽楷的脚步渐渐轻快起来,他一口气加速跑出楼道,最后甚至在和风赛跑,鼻子里已经因为急促的吸入过多的冷气而发红,凛冽的寒风钻入人的衣领,寒气充斥着他的全身上下,可他依旧没有停下。因为他知道,不好受的绝对不止他一个人。

他追上叶修的脚步,两个人中间隔着那么一小段距离,并排着向前走。雪渐渐下得大了,落在他们的肩头和眉眼、呼吸之间。这条路明明那么冷,又那么希望永远不要到终点。

叶修先停下了脚步,在路灯边。暖黄色的灯光毫不吝啬的洒下来,无数细沫纷纷飘落。周泽楷站在他身边,仰着头看天空中浓稠的黑,只有几颗星子闪着微弱的光。周泽楷在等,等叶修给出一个审判,是将他无罪释放还是终身徒刑。

叶修的手环在胸前,露出的手背发白,上面脆弱的青色血管看得很分明。他轻轻呵出的一团白气,很快就在风中消散,半晌后才终于开了口,“……到底还是放不下你啊。”他的声音轻飘飘的,里面少有的脆弱终于肯露出半分,被风一吹似乎就能散尽了。

周泽楷立即转身去抱他。他的力度不大,堪堪把人珍宝似的揽在怀里,细碎的吻接连不断的落在叶修白得过分的脖颈处,是微凉的,混合着水。

明明两个人的身体都很凉缺少温度,怎么拥抱在一起就好像契合的不得了,全身上下到心尖儿都暖起来了呢?

早已过了末班车的时间,他们一身湿漉漉的走回了住处,在玄关处还没来得及打开灯就亲成一团,两个人吻的都很激烈,投入了全身心的注意,银丝在唇齿纠缠间留恋,最后停下时舌尖都隐隐发麻。


再然后,他们二人真正开始自己打拼,为了一个可能而努力拼搏。人到这时候才发现,原来除开工作,柴米油盐酱醋茶等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全部都得细细考虑和琢磨。年轻时无忧无虑惯了,总以为爱情就是资本,两个人轧马路谈天谈地说尽往后余生,设想往后种种幸福长久。可事实上呢,什么都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,两个不相同的人需要磨合,适应对方做出改变,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冷静客观的思考问题,学会不仅仅为自己考虑,更要分享和承担,这很难,所以有多少承诺都被风吹跑了——毕竟爱情又不是面包。

他们的爱情也普通平淡,世俗的很。不需要太多言语的修饰,只一个动作就能明白所有。没可能再有一双人,能像你我。

千万人皆相似,难得一人相知。*¹


去年除夕叶修没能赶回来陪他过,在工作室里肝稿子到深夜。周泽楷自己也忙到焦头烂额,时间的流逝好像都失去了规则,时而紧凑时而缓慢,盲目的没有方向——生活原来是充满那么多的麻木。

周泽楷忙完了,叶修依旧没有回来。他把屋里的电视打开,是春节晚会重播,几个年年都见的主持人说着些俗套没有新意的祝福语,身边是耀眼的红色和金黄色,吵吵嚷嚷的声音刻意营造些热闹气氛。

他蜷缩在沙发上,没觉得有半点的好受。电视里还饰演着歌舞升平难忘今宵,而周泽楷身边是冷冰冰的家具,缺少人的气息,就连呼进肺里的空气都让人冷的发抖,什么都是空的。

热闹是他们的,我什么也没有。*²

而叶修三点多才回来。电视机还开着,里面依旧上演着歌舞声乐,只是声音被调小了,花花绿绿的光映在周泽楷疲惫的侧脸上,他正抱着一团被子睡得正香,头顶上的几根呆毛没什么精神的耷拉着。叶修脱了大衣胡乱堆在手上,卸去一身疲惫站在玄关处看他,连呼吸声都刻意放轻,怕不小心惊动了似的。他恍惚觉得,比起初见,周泽楷的眉目深刻了许多。他的少年,终于抽枝长大。

叶修叹了口气,走上前去伸手揉了揉周泽楷柔软的发,在他耳边低喃:“起来了,回床上睡吧。”

*¹《秋风知月明》

*²朱自清《荷塘月色》

TBC.

年更……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