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酩酊一场起-

是因为有共情、是因为很怜悯

【瓶邪‖补档】道浮生 fin.

①吃辣
这几天福建下了雨,头两天的时候雨势很猛,噼里啪啦掉豆子,下的毫无征兆,吓得我们仨搭梯子把屋顶上的咸菜赶紧收到屋子里。

后来雨势渐渐小了,却也没停,淅淅沥沥的惹人心烦,屋子里到处都潮湿的很,柜子里和衣架上的衣服都黏糊糊的,胖子不太乐意,吵吵嚷嚷着非说这种天最适合吃火锅来祛祛寒,暖暖身体。

胖子说干就干,第二天半下午就带着瓶仔出去买食材。三个多小时后俩人才回来,套着雨衣,双手提满了东西。

胖子撕开包装把火锅底料一股脑倒进锅里,红艳艳的一看就知道很辣,他又往里面加了水,嗅了嗅味儿,满意的盖上了锅盖。

“胖爷我告诉你们,今天这火锅绝了,绝对正宗啊,谁尝谁知道!”

过了一会锅里就开始冒泡,咕噜咕噜的直响,白色的蒸汽往外冒,闻起来香的不得了。我扭头去看胖子,觉得他口水都要砸到地上了。
 
又等了一会,我用抹布包着手掀开锅盖,然后往里面下了很多切成片的菌菇,这些小菇子都是闷油瓶去巡山的时候带回来的,新鲜的很。我再加了点豆腐和青菜,用筷子拨拉了两下,又加了点毛肚、牛肉和各类丸子。
 
闷油瓶把洗好的竹筷递给我和胖子,然后三个人围在矮桌边就开动了。
 
我夹了一块豆腐,一口咬下去,火辣辣的感觉从豆腐沾到嘴唇开始,一路烧到喉咙,直窜上天灵盖。

我小吐了两下舌头,起身倒了杯水,低头一口咽下去,微微平复了一下才感觉好多了。再抬起头的时候闷油瓶正看着我,用眼神询问我有没有事。

我摇摇头扒了两口饭去了去辣,期间又不怕死的吃了几口,都是挑盖在上面没怎么浸到辣汁的,却还是被辣的几乎都要说不出话来,胖子说我嘴巴边上都红了一圈,跟被马桶塞子拔过了一样。

我让他滚一边去别恶心我,老子他妈还想吃饭呢。
 
闷油瓶见状直接放下了筷子走到我旁边来,又帮我倒水又帮我拍背,告诉我别吃了,再吃会上火,总之忙活了好一阵子我才缓过来。
 
“天真,不至于吧,”胖子嫌弃的凑过来看了眼我,“你好歹也在长沙呆过,那边的湘菜不是出名吗?这点辣不算啥吧?”
 
“咳咳,这有关系吗?”我推了推闷油瓶让他过去接着吃,口中说道,“而且这也很辣了好不好。”

闷油瓶看了我两眼,又跟胖子接着吃,我几乎是崩溃的看着他们俩把那么一大锅全部吃完,胖子还嘚瑟的咂咂嘴,得意的把丸子嚼的汁儿直冒,看得我一阵恶寒,只低头扒白饭丝毫不理他。
 
因为做了火锅,没有烧别的菜,所以我只好就着咸菜嚼白饭,是一点胃口都没有的,我吃了半碗就放下了,走到屋外头去乘凉顺便和日常作妖炫富的解大花唠嗑了两句家常。
 
于是半夜我就被饿醒了,肚子里咕咕直叫,脑子里还不断回忆着之前煮的腊排骨:底下炉火正旺,大铁锅里被整整齐齐切成块的腊排骨和黄豆放在一起煨,熬出来的汤汁浓白,咕噜咕噜冒着泡……
 
住脑。妈蛋好饿。
 
我刚翻了个身准备起来找点吃的,闷油瓶就被这动静吵醒睁开了眼睛,然后看了我一会,问我是不是想吃东西。
 
还没等我回答他就起身了,我愣了愣也跟在他后面出了房间。
 
我翻到半天才在橱柜里找到几支巧克力,拆了一根带榛果的,放在嘴里咯吱咯吱咬着去找闷油瓶。

闷油瓶已经围上了围裙,把葱择了择后洗干净,再摸黑去鸡窝里拿了两个鸡蛋,把碗里的剩饭铲出来倒进锅里,开始炒饭。
 
我很早以前就觉得,闷油瓶是一个很专注的人,不管干什么都是一样的。就像现在我叼着巧克力靠在门边上,盯着老张的背影,都觉得无比的心安,以及,我男人真帅的自豪感。
 
那天晚上的蛋炒饭我吃的很慢。倒也不是因为闷油瓶炒的饭有多好吃,只是他坐在一边,用胳膊撑着脸,目光柔和的看着我,嘴角挑着一抹极淡的笑意,有满足也有高兴。
 
我忽然觉得,那个刀光剑影、带着血和泪的十年,是我赚了。
 
赚了一个大张哥,和一辈子的铁三角。
 
真好啊。


②放灯
(817的夜晚老吴带老张去河边放灯)
 
我站在他身边,看着他半蹲下来,把手上那盏灯小心翼翼的放在水面上。
 
橙黄色的烛光微微摇曳着,倒映在水面上,不知前路的漂行着,像是等待着谁,寻觅着谁,固执而又坚忍,孤独却无所畏惧。
 
我心里忽然一动,转头去牵他的手,他顺从的拉过与我十指相扣。他的手指温凉,骨节分明,由于常年握刀,指腹已经生了一层薄薄的茧,握在掌心里很舒服,也很让人感到踏实。
 
闷油瓶站起来,他的目光依旧深邃,像一潭池水,却不再波澜不惊。他虔诚的注视着那盏浮动在水中的纸灯,看着它随着水波的晃荡越飘越远,他的眼底有点点星光在闪烁,而我注视着他的侧脸,他眉目依旧,一如初见,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柔和而真切。
 
我扭过头去看漂浮在水中的纸灯,灯上的字迹因为所隔距离的拉长而变得模糊,可那两行字在我心里又那么清晰,像是镌刻了好久一样。
 
而我们头顶上,明月如镜高悬,映着迢迢的过往千年岁月,恒古悠久,从来都没有变过。

我想起来之前总听人说,西藏的夜空是最美的。

几年前我坐在西藏喇嘛庙的小院子里,一笔一划的抄写着冗长的经文,偶一抬头去看头顶巨大的苍穹,幕蓝如水,月明星朗,周围安谧而空旷,确实是美的惊心动魄。

可这时的我却忽然觉得,西藏的夜空再美,都比不上今晚的。
 
大概是因为,有这个人在身边吧。
 
而以后岁月长久,有很多很多的以往的故事值得拿出来回味,小心碾碎了入酒,再埋在门前的桂花树下,等来年初雪,再搬出两张竹椅坐在庭院里,烫壶老酒与他小酌几杯,配上几碟子小菜,把旧事拿出来细细研磨,谈笑间霜雪拂了一身却还满,岁月平淡而韵味悠长,朝朝暮暮四季轮转,眨眼间光影更迭,两个人相依相偎慢慢走着,便又是一生了。
END.



这几天lofter简直有病……这么清水的文居然都能屏蔽……
点进去还告诉我日志已删除???啥玩意???
你最好不要搞事情,因为我好多文都没备份。
看了看文风,觉得我果然写不出什么自己满意的东西……
谢谢每一个点进来的小可爱(๑• . •๑)爱我请给小红心小蓝手

评论(2)

热度(34)